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玄机在此的博客

大道能长生!欢迎光临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2009年2月26日原创:‘无为’与‘有为’  

2009-02-26 14:49:48|  分类: 原创日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原创:‘无为’与‘有为’

圣人老子说:“------为道日损,损之又损。以至无为。无为而无不为。”

‘有为’是指有所作为,要达到某些目的和愿望。‘有为’为有欲,‘有为’也可以理解

为有私。

‘有为’是后天之道,易经的太极图中就已经完全阐明了这个问题,其意是:无极生有极,

有极生两仪,两仪生四项,四项生八卦,八卦生大业。

创大业为‘有为’,发展壮大为大有作为。这些都是大事业。

人生从小到大,生老病死,不管你创什么业这些都是一条后天的道路,此乃‘有为’的

道路,有私的道路,有欲的道路,有死的道路。

所以“有为”为有生有死的道路。

 

无为:指清净无为,无为者无私也,通常也指无私无畏,无为乃无欲也,无物欲和一切欲望。

无为是先天之道,在太极图则意为:八卦归四项,四项归两仪,两仪归太极,太极归无极。

无极乃“无为”的意思。为返还之道,圣人老子说;“反者道之动”专指此意。反着返本也

,还者还原也。

圣人的“有为”是为了“无为”,圣人的有为就是无为,为什么这样讲呢?因为圣人为了得

取大道,长生不死,,目的是做佛成仙,还虚合道,这是圣人的“有为”。要达到此目的就

必须先做到“无为”无欲无私,这就是最高的“德”与“善”,是最基本要达到的“无为”

之标准。

那么,无为的层次有多高?当然无为的层次也所差距,无为的最高层次是“无为而无不为”

,其仙佛就有这样的层次和神通。无不为是指无所不能。这样一讲长生不死的层次就低了。

无为要比长生不死的层次高的高高,比如说肉身飞升,法身亿万,也就是圣人仙佛能变化成

亿万个自己,而永存宇宙。所以圣人老子讲“无为而无不为”。

要想“有为”就没有“无为”,要想“无为”就要放弃“有为”,中间的两者兼顾是没

有的,如果要有其路就是行善行德,做官要清正,经商不可奸,公买公卖,财丰要照顾贫困。

这样就是知善为美而行善,知美为美而行为美,从而还可能达到美好的无为。

 

曹纯禄-宇光

乾坤在手    踏罡步斗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99)| 评论(3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